简体中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旅游休闲沙湾网
 首页  走进沙湾  政务动态  市域发展  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乡镇街道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党的建设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制度建设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市域发展>>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正文
沙湾市第一小学党总支关于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11-14 来源:沙湾市第一小学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16日至2023年1月1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沙湾市第一小学党总支开展了巡察。2023年2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持久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用力打造品牌学校。一是明确学校三年发展目标及落实措施,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借助数学节、诵读节、科技节、英语节四大节日,提升学校文化内涵。三是学校与江苏省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结成联盟,加大学科建设,打造研究型教师团队,再塑学校“和美”品牌。四是选派32名在职党员和优秀少先队员开展“红色小讲堂”宣讲活动,有效提升了全体教师、家长和学生的思想认识。

2.制定有效措施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一是认真制定教学教研工作计划,通过教研、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二是3月成立了教研室,选聘了九个学科15名骨干教师为兼职教研员,加强教研力度。三是制定教师个人三年提升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业务水平。四是4月选派骨干教师到江苏城南实验小学跟岗学习和传学述训,并邀请该校校长通过线上对学校教师的课堂进行诊断,提升教师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五是3月制定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方案》,聘请22名骨干教师给年青教师当师傅,以老带新、提升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六是1月召开校务会,研究制定《沙湾一小评优选先考核细则》,切实调动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

3.全面推进“五育并举”,深入开展劳动教育。一是组织综合组教师开展学习,制定劳动教育清单。二是2月党总支召开劳动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劳动课程、实践活动。三是每班每周开设一节劳动教育课,配足配齐师资。四是2月教务处与劳动教育老师集体制定并学习相关制度和评价机制,并在学生劳动教育中遵照执行。五是召开支委会,研究开辟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组建种植养殖社团,并按班级开展种植养殖实践活动。六是家校配合,列出家庭劳动清单,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

4.严格落实“双减”要求,推行分层布置作业。一是研究完善《沙湾市第一小学作业管理要求及办法》。二是开学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双减”工作相关文件和制度,提升教职工对“双减”重要性的认识。三是3月各学科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分层布置作业的有效方法,并在教案中体现,在作业布置中严格落实。四是校长牵头,每月有检查、有记录、有反馈,做到作业不超量、不超难度。

5.认真贯彻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要求。一是3月底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在教案和课堂中落实德育教育。二是每周各学科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挖掘德育内涵,纳入各教研组教研活动中。三是3月负责德育工作的副校长牵头召开“德育教育与思政学科融合”研讨会,对梳理出的主题活动清单认真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

6.提高思想认识,用力推动思政课发挥德育主渠道作用。一是5月党总支组织全体中层领导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建设的意见》,明确思政课的总体要求和管理办法。二是5月各教研组组织学科教师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针对各学科特点找准思政课切入点。三是学校领导常态化开展思政课听课、评课活动。

7.落实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确保发放到位。一是2月组织全体班主任学习文件,按要求落实春季非寄宿生申报工作。二是3月德育处利用班级QQ群向家长进行非寄宿生资助政策宣传。三是完善《沙湾市第一小学非寄宿生生活补助工作方案》,按要求进行申报,切实做到认真细致、坚持原则、规范操作。

8.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解决学校教学设备陈旧老化问题。一是3月召开支委会,研究解决设备老化问题,对不能使用的申请报废和更换,对可以继续使用的进行升级改造。二是对2013年以前的98台老旧电脑,通过更换硬盘和扩大内存的方式升级改造。三是对已损坏、无法修复的43台电脑、8台“班班通”、8台打印机做好统计和报废工作。

9.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教职工关心关爱工作。一是2月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关心关爱教师的有效方法。二是3月下旬召开六届五次教工大会,制定工会活动计划,并严格落实、责任到人。三是成立教职工活动室、购置活动设备,每周五组织教师进行文体活动一小时。四是对全体教师不定期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根据教师反映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五是严格落实精文减会要求。六是严格落实教师减负清单。

10.固定资产规范化管理。一是健全并严格执行沙湾一小《公物管理制度》《公物管理问责制度》。二是3月对2022年固定资产出入库登记已整改到位,做到账实相符,底数清楚。三是固定资产清理工作由专人负责,进行资产清查盘点,做到账实相符。

11.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是2月6日党总支召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二是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观看廉政教育片,营造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三是“五一”节前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廉政警示提醒。四是包联教研组领导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上报,由党总支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

12.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及分工。一是1月学习《沙湾市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职责》等制度及党支部职责。二是2月召开党总支会议,对支委进行明确分工。三是明确沙湾市第一小学党总支支部委员分工,责任到人,促进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工作。

13.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一是认真研究党建工作,开展党建业务培训,积极创建“和美红色小讲堂”党建品牌,创造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每周的调研课力度,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二是明确党总支每月召开一次党总支会议,或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工作。三是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14.加强党组织凝聚力、感召力。一是2月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及发展党员计划,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二是评选优秀党员16名、学习标兵2名、工作标兵2名,对优秀党员事迹进行宣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5月主题党日,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先进事迹,吸引更多教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四是按发展党员流程对3名入党申请人进行谈心谈话,端正入党动机。五是确定4名教师为入党积极分子,由培养联系人每季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使其思想进一步成熟。

15.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一是1月组织党总支党员认真学习文件,参加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相关培训。二是1月学习并完善学校党总支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等制度、议事规则、协调运行机制,把“三重一大”、教育教学等重要工作列入党总支会议研究的范围并严格执行。

16.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一是1月党总支会议完善《沙湾市第一小学党总支议事规则》,规范党总支议事程序,坚决履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二是加强学习,主要领导带头末位表态。三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规范支部手册填写。

17.严格落实好选人用人程序。一是建立《沙湾市第一小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此办法公平公正地选任干部。二是将选拔结果在校园内公示,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沙湾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反映,通信地址:融媒体中心1204室;联系方式:0993-6016519(第三纪检监察组办公电话)。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