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旅游休闲沙湾网
 首页  走进沙湾  政务动态  市域发展  政务服务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乡镇街道 
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机构职能>>政府办公室>>正文
沙湾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6-21 12:54:27 来源:政府办

索引号:

CH000 2001 2022 00059

公开目录:

公共资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主题词: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沙湾市政府

文 号:

沙政办〔2022〕29号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结合沙湾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要求,不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打通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通过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增强政府公信力,进一步优化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高质量服务市域经济发展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简政放权。以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进一步压减规范行政权力,以权力“瘦身”推动市场“强身”。

(二)坚持便民高效。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减少办事材料,现有基础上时限、环节“只减不增”、材料要件“只少不多”,提高服务效能。

(三)坚持公开透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扩大群众参与,将评价权交给群众,提升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

(四)坚持向科技要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快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2022年8月底前,线上全面运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线下进行综合窗口“一窗受理”,进驻大厅开展政务服务工作的部门将政务服务职能向行政审批科或一个内设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或内设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事项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办理,切实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和人员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监察到位。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达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目标,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群众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效,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四、主要任务

(一)事项梳理。8月中旬前,各单位认真落实承接自治区和地区层面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对本单位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重新全面梳理,除需特殊场地、涉及安全涉密因素等事项外的依申请七类和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确有特殊原因的事项,由职能部门报请政府同意后可不进驻,但应纳入本级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一体化管理。进驻单位对照国家基本目录库和自治区特有目录库认真梳理进驻中心事项,并填写附1(XX单位进驻事项统计表),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分别报送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办公室、市政务服务中心备案。

(二)优化流程。各单位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增加服务透明度”的要求,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减少办事材料,特别是提高即办件比例,对专业性不强,不需对申报材料进行实质性核查的简易事项全部实行即来即办。

(三)集中进驻。各单位确定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后,根据进驻事项和办件量合理确定所需窗口数,每个单位至少设有一个窗口,按照AB岗工作制,确定首席负责人和窗口工作人员,并填写附件2(XX单位进驻中心人员花名册),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分别报政府“放管服”改革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备案,并于8月31日前,进驻人员全部到岗。

(四)授权到位。各单位确保授权到位,对进驻服务大厅人员要充分授权,对不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的一般性许可审批事项在窗口受理后直接办结。认真执行向社会

和公众公开承诺的服务时限和服务标准,对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的审批事项,必须在服务承诺时限内在窗口办结,各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到大厅审批,确保审批件不出服务大厅,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同时,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本单位所有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程体验。

(五)线上办理。各单位积极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运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确保全市2022年网上办事率达到90%以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实施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摆上工作日程,明确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按时完成。

(二)做好统筹协调。政务中心负责合理布局窗口,制定“首席责任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等相关制度,各单位严格遵照执行。

(三)加强监督问责。在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过程中,市纪委监委、政府办公室要对推进实施中各单位配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并形成专项督查报告报送市委主要领导,对不作为、乱作为、拖着不落实的有关单位负责人要进行问责,确保我市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作顺利实施见实效。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中共沙湾市委员会、沙湾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沙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沙湾市信息化中心 地址:沙湾市世纪大道55号(市政府科技中心4楼)

技术支持:0993-6059555  涉未成年人举报热线:0993-6059555 
[新ICP备10000792 ]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6542230001 
新公网安备 65422302000002号

您是第 访问本站的人